close







  一陣手忙腳亂,往目的地出發了,

  不曉得應該想些什麼,沒有感覺,帶著無法言喻的心情。

  一路上,媽媽和阿姨說著生活上的瑣事,

  我靜靜地聽著,暫時不去想任何事。



  到達時,離探望時間七點還有十幾分鐘。

  戴上口罩,量完體溫,進入異常安靜的醫院。

  搭上電梯到五樓,一出電梯,看到了二個指示方向,

  『肝臟加護病房』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


  往左邊走去,整層樓好安靜好安靜,

  等待的期間只有電梯上升下降的叮咚聲。

  加護病房一次只能進去兩個人,探病時間也只有短短半小時,

  由於我是今天探病中年紀最小的,所以一直到接近七點半才進去。


  等待的期間,我想起了從前一位因肝癌去世的同學。

  那時我們還只是國小五年級,原本帥氣,很多人喜歡的他,

  卻因為這場病,有一陣子沒來學校。

  我也忘了為什麼會去看他,可能是因為導師,

  也可能是因為朋友暗戀他的關係。

  不管如何,當我見到他時,完全認不出是他。

  皮膚白晢的他,因為這場病,膚色變得好黑,

  當然不是健康的黝黑色,而是帶著病態的黃褐色。

  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但腹積水的關係,肚子變得很大。

  當時的我很震驚,無法想像印象中的他和現在看到的他是同一人。


  他去世時,我們也去參加了他的告別式。

  或許是這個原因吧,當晚,我居然夢到他來向我道別。

  很奇怪的感覺,因為我和他很不熟,但我們卻聊了很多,

  一直到天快亮,他必須離開。

  雖然我一醒來就忘了內容,卻清楚的記得,我們聊了很多心裡話,

  甚至於還有關於未來的事,以及他的笑容。



  肝癌好可怕。當見到小舅公時,我不曉得應該說些什麼安慰的話。

  雖然他的皮膚還沒有變黑,但開完刀後,腹積水卻沒有消退。

  看著他艱難的呼吸著,媽媽和阿姨替他按摩,讓他可以感覺舒服點,

  我靜靜地站在一旁,忍著讓眼淚不掉下來。


  肝臟已經幾乎硬掉了,若可以有機會換肝,可能是唯一的機會。

  只是,目前的病情不樂觀,因為癌細胞有可能漫延到骨髓,若是這樣,唉。


  或許因為他作人太好了,所以老天才這麼想讓他回到祂身邊吧。

  從來不喝酒、抽煙的他,居然不如其他拚命喝酒、抽煙的舅公們,

  還早一步經歷這種痛苦。

  還沒六十歲呢,而且,三個兒女,二個兒子血型不合,

  一個女兒目前正是懷孕中,直系血親換肝的機會,也沒有了,

  若能換肝,只能等待奇蹟。



  希望小舅公能早日康復。

  臨走時,護士告訴我們要多給他加油打氣,

  目前這似乎是我們僅能作到的,唉。










(Sun Jul 13 22:48:21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