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過了緊張又令人悵然所失的星期一。



  兒童文學的報告,Sleeping Beauty & Cinderella,

  除了要介紹作者的生平簡介,還有故事大綱,

  加上 ROLE PLAY,故事中的隱喻及教學應用。

  讓三人一組的我們十分頭大,

  幸好從家裡帶來的布偶讓 ROLE PLAY 順利過關,

  只是忘了故事中的隱喻部分,令我們有些小尷尬,幸好老師沒有為難我們。


  之後,老師對 Sleeping Beauty & Cinderella 作了更深刻的介紹。


  原來灰姑娘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國版本-《葉限姑娘》。

  《葉限姑娘》傳至歐陸,經過些許演變,成了我們耳熟能詳的灰姑娘。

  有名的玻璃鞋,在《葉限姑娘》的故事裡是金縷鞋;

  而神仙教母則是一尾有靈性的金魚。

  但,最叫我驚奇的是,我居然聽過《葉限姑娘》的故事!

  (或是讀過?沒什麼印象是怎麼接觸過這個故事。)




  星期三,看了神隱少女,對著一句話發楞許久:

  『許多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是忘記,只是沒有想起。』




  我知道自己是個記性很差的人,所以,現在養成了順手將事情記下的習慣。

  但是,那些曾發生,而我來不及寫下的過去,

  即使我努力回想,仍沒有想起的跡象,過去的一切就像一片空白。


  運氣好,就能像兒文老師提起《葉限姑娘》的故事時隱約有模糊的印象,

  等待一定的機緣才能被觸動。

  只是,也有可能完全想不起,就這樣永遠被鎖在記憶中,無法開啟。





  我感到莫名的悲傷。

  即使有照片證明曾經的我那樣存在著,卻,我一點也無法得知那時的心情,

  我懷疑著,我真的經歷過那些曾經嗎?




  現在的我對過去的我僅有少許印象,

  會不會有一天,未來的我將永恆遺忘現在的我?




  對於自己的存在,我居然懷疑著。




  人的記憶,或者該說我的記憶,居然如此令人無法置信,不堪一擊。

  亦或,我是一個無情、無心的人?


  即使我會哭、會笑、會難過、會高興、會憤怒、會同情、尊敬長輩,

  努力作一切被視為是好規範的行為,

  但那也僅僅說明,我被改造得不失敗罷了。







  真正的我是怎樣的?


  想從失落的記憶中尋找,卻怎麼也想不起。

  那些失去記憶的人的無助,是不是也像我這般?



  有時聽著長輩講著屬於自己的往事,那一切對自己來說彷彿是一場夢。

  明明主角就是自己,但為什麼如此虛無飄渺?








  唉,活在當下,我是不是太鑽牛角尖了點?

















( Sat Mar 15 02:18:31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